您的位置:首页 > 冶金矿产 > 矿业设备 > 【原创/通讯】商贸重镇 招商引资华丽转型

【原创/通讯】商贸重镇 招商引资华丽转型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9 01:24   浏览 N 次  

商贸重镇 招商引资华丽转型

“这样,这次到上海的招商联系活动,你和临淇社区党支部书记栗东生先去打前站,达成意向后,我再亲自和刘学林镇长前去商谈。”8月9日,新闻中心记者因为采访招商引资工作,走进了临淇镇镇党委书记逯保军的办公室,却发现逯书记正躺在床上边输液边安排招商引资工作。鉴于逯书记的身体,在场的镇长刘学林主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商贸重镇 招商引资结硕果

今年,临淇镇引进域外资金目标任务2.8亿余元,1至7月份,共完成2.0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2%,排全市乡镇第二名。在经济发展上,实现了由商业独大向工商并举的华丽转型。

临淇作为商贸重镇,自古以来享誉四方。她的小磨香油、水煎包、豆腐、老锅鱼,在全市和周边省市赫赫有名。但工业却长年在低端水平发展,只到近两年,在临淇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的努力下,抓引资、抓服务、抓落实,临淇在工业项目建设上才取得了实效性进展。在7月17日全市工业重点项目暨推进五大产业大招商动员会上,市领导对临淇镇的招商引资工作给予了表扬。

乡情招商 上下齐心抓落实

在临淇镇,作为招商引资的重头戏,总投资1.5亿元的泰隆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临淇,从临淇镇到临淇社区,从书记、镇长到临淇社区党支部书记栗东生,再到社区的百姓,为项目的落地路东路西、出谋划策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卓有成效的贡献。

泰隆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相如,就出生在临淇村。1999年下岗失业后,凭着一个年轻人不屈的闯劲,南下郑州干事创业。经过短短9年的努力,李相如创办了泰隆经纬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净资产过亿元。

李相如致富不忘家乡,家乡人也给了他无尽的支持。在李相如的公司里,打工的临淇农民工就有400多人,占职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2009年,逯保军在郑州得到一个消息,李相如准备扩大企业规模,准备在外地再建一个分厂,当即专程到郑州和李相如约谈回乡投资建设。

由于长年在外,身为临淇人的李相如对家乡既熟悉又陌生。在逯保军的盛情邀请之下,他决定回久违的家乡先看一下投资环境。

去年冬天,天降暴雪,道不通,走到辉县盘山路的李相如半途而返。第二天,天晴后,李相如再次受邀回乡。在李相如出发的时候,逯保军也从临淇出发,在辉县和他相遇。

路上,厚厚的积雪,行进异常艰难。然而,车上的人心里却很高兴,面容间洋溢着和谐无比的亲情,谈话自然也是非常投入,完全把司机的小心翼翼置之度外。

回到家乡,看到了镇里的小城镇建设、工业园规划,并详细聆听了镇里未来几年的发展远景,李相如感慨万千。同时,李相如的亲朋好友和在公司打工的下属也诚恳地请他回到家乡来办厂。李相如说,他作为一个临淇人,受到镇里的重视和如此热情的接待,家乡人的盛情也决定了他办厂投资非临淇不可。回到郑州,他力排众议,拍板决定分厂落地临淇,回家乡投资创业。

发展工业项目,百姓和项目零接触,领导和老总零距离。这一举措的实施,使泰隆一期工程建设在短短几个月便顺利完工。刘学林说,这得益于镇村两级人员的共同努力。由于土地是付村的,和村子里的工作,镇村两级干部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全部签订了协议,圈地顺利完成。建设前期,镇里的领导全力配合工程建设,真正做到了零距离,土地规划、项目审批、环评报告、工商、税务、注册等手续,以及工程进展全部由镇村两级专人配合、全程主动办理和陪同。不仅如此,就是在厂区打机井,也是镇是出面动用关系邀请了卫辉市最好的专业打井队。

当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时准备搞个大型的庆典后,李相如毅然决定把庆典仪式省去,拿出6000元钱,无偿资助了30名学习优秀的贫困学生。

李相如说,是家乡人发展经济的决心感动了他,是镇、社区领导的关怀使他感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

据悉,该公司总投资1.5亿元,分三期三年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3亿元,利税6210万元,安排家乡就业人员1000余人。

多策并举 活力临淇不是梦

记者采访结束前,输完液的逯保军书记顾不上休息赶了过来,接着刘镇长的话头说,上个月,全市工业重点项目暨优秀教师五大产业招商引资动员会后,临淇镇全镇上下以此为动力,召开了全镇招商引资动员大会,迅速综合各方面有效招商引资信息,多方挖掘招商潜力。同时,通过各项办法和措施,对到临淇投资创业的客商搞好全方位优质服务,尽可能为客商投资环境。

据逯保军介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该镇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全力打造发展平台,完善临淇镇工业密集区建设,投资近百万元,架设了通往园区的高压线路,新打了机井,硬化了通往园区的道路,实现了水、电、路“三通”。二是结合临淇镇实际制订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到临淇投资的项目和企业提供一系列最为优惠的政策,并不惜重金,将招商引资工作与引资人的经济利益和政治荣誉挂钩。三是采取重点招商和重点人招商的办法,7月份,书记逯保军和镇长刘学林与临淇社区党支部书记栗东生先后外出两次,并分别与江苏阿波罗复合肥和宁波扬子集团的电器生产项目进行了洽谈,并已经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此外,还动员临淇籍在外工队长栗启云与浙商合作,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上服装加工项目一个,目前已经达成了投资意向。

逯保军告诉记者,目前,临淇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有了声音,有了成绩。不过,前有榜样,后有追兵,不努力就会后退。这是成绩,但更是压力。临淇党委、政府一班人一定会并且已经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未来的临淇,一定会以招商引资为平台,带动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临淇过去不落后,现在有压力和动力,也有潜力,将来也一定有活力。 (傅录增)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