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冶金矿产 > 矿业设备 > 抗甲流新药苏州造圣诺公司请来钟南山等专...

抗甲流新药苏州造圣诺公司请来钟南山等专...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56   浏览 N 次  

  抗甲流新药苏州造

  圣诺公司请来钟南山等专家当"智囊"

  一种抗击甲型流感的全新基因药物在苏州一家生物制药公司诞生,目前已进入细胞实验阶段。这是记者从6月21日召开的第一届苏州圣诺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与核酸干扰技术报告会上了解到的。研发该种药物的苏州工业园区圣诺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请来了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9位专家成立了科学顾问委员会。

  据苏州圣诺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钧博士介绍,圣诺公司根据过去抗击SARS的成果和经验研制出了针对多种流感病毒的新药"STP702"。这是一种对H5N1、H1N1以及H3N2型流感都有效的小核酸药物。何为小核酸药物?杨宏钧告诉记者,这种抗击甲型流感的新药是根据此类病毒的基因排序研制出来的。圣诺公司的科研人员根据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多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相同组织来设计研发针对性药物,因此能够对此类具有共同基因组织序列的病毒都产生功效。杨宏钧说小核酸药物不同于流感疫苗的最大特点就是小核酸药物为预防性,而疫苗则需要取得病毒毒株后才能制备。而且一旦病毒发生变异,针对变异前病毒研制的疫苗就会失去效用。而对于小核酸药物来说,不论病毒变成"HXNX",只要是有相同基因组织,药物就能发生作用。

  杨宏钧告诉记者,小核酸药物还具有设计、试验、生产时间短的优势。目前"STP702"已经进入细胞实验阶段。预计半年内就可完成临床试验进入批量生产,成为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武器。而圣诺公司也因此成为了国家卫生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国家对抗突发病毒传染病小核酸药物应急支撑平台"建设的承担单位。

  据介绍,核酸干扰"RNAi"技术是一项富于革命性的国际先进创新药物技术。而圣诺公司正在推动多靶标小核酸药物治疗这个新概念并力争把小核酸药物治疗的临床验证首先在中国推动起来。除能够抗击甲型流感的"STP702"外,圣诺还将陆续推出无疤痕创伤愈合的新药"STP705"以及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等核酸干扰新药。

  在当天召开的第一届苏州圣诺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与核酸干扰技术报告会上,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9位国内知名专家成为了圣诺公司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由一批海归科技与管理人员创办的苏州圣诺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是园区领军人才项目,这家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企业将致力于建成在亚洲应用核酸干扰技术进行靶向药物开发的龙头企业。

  《苏州日报》2009年6月22日

  记者 宗文雯

  生物医药企业邀请专家来支招 苏州圣诺组建科学智囊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