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冶金矿产 > 矿业设备 > 龙岩学院圣诺盟家具人才培养基地简介

龙岩学院圣诺盟家具人才培养基地简介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56   浏览 N 次  

  龙岩学院圣诺盟家具人才培养基地是由福建龙岩学院与圣诺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认准专业性质,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实践环节,追求教学实效,办出家具特色和提高培养质量是其办学的理念。

  一、办学理念

  1、认准家具教育的高职性质

  职业教育无论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与教学大纲、教学模式都是针对行业具体需要而确定,所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应尽快适应行业需要。

  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能力本位教育”,以家具行业需求为目标,在传授基本理论知识、培养综合素质的同时,更重视培养实践技能,以便学生到工厂企业工作时能够解决工厂企业的大量实际问题,因此教学应贴近生产实际,理论应密切联系实践,为此提倡开门办学,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走“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道路。

  2、提倡动手能力的培养

  龙岩学院圣诺盟家具人才培养基地设置了《家具制做实训》课,在校内外实训基地使学生先学会做家具。学会手工与用机械做实木家具、板式家具、软体家具以及家具表面涂装等。“学会做家具”是学习家具设计、制造、营销、企业经营管理的公共基础课,最少要贯串四个学期,即第一、二学年。

  “学会做家具”会提高学生学习家具专业的兴趣,并在制做家具的实践中学会识图、认识家具材料、学会使用工具设备,从实践上掌握家具制造工艺与涂装工艺,学会控制质量,处理家具生产中的质量问题,验证知识家具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家具制做实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实践环节,它已完成了部分专业课的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缩小了与工厂中的技工、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差别与距离。

  此外《结构设计》、《造型设计》、《家具制图》、《电脑绘图》等课程也需要加大“作业量”,加大动手练习的力度。

  3、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追求教学实效

  贯彻高职教育“理论以够用为度”的原则,由双师型教师深入实际调研以确定每门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以减少课堂理论教学的时数,相应增加实践技能训练等实践环节的时数。

  4、引进与培养双师型教师

  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教师的水平与责任心。职业教育既然把实践技能培养放在首位,专业课教师就必须既有本学科的理论教养更要有本学科较高的实践技能。双师型专业教师能更好的讲授专业课的理论并带好实践性环节。

  5、校外实训基地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家具企业的真环境下学习,并聘请工厂企业高级工程师技术人员与高级管理人员讲课,学生得天独厚的获得家具的真知,对他们的成才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