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冶金矿产 > 矿业设备 > 创建圣诺盟管理体系

创建圣诺盟管理体系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06:01   浏览 N 次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中的圣诺盟怎样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怎样才能以最快速度占领国内市场,打响自己的品牌。这是圣诺盟的各位董事,各位管理者乃至所有圣诺盟人,都在苦思冥想,想方设法攻克的课题。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发展中的圣诺盟只有充分地了解自己,深刻地剖析自己,才能找到突破口,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

  圣诺盟集团比起有些企业或者国营企业有其先天优势。无论从人员结构,资金结构及其所有权和经营权的统一性看,从制度及技术创新的速度看,从劳动商品的营运上看,均基本符合新商品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运作规则,但不可否认,发展中的圣诺盟要想跨进一流的管理模式,也需要实行一系列的变革措施。因此公司董事及所有的管理人员通过商讨决定创建一套新型的、适合经济发展规律的、适合圣诺盟发展的管理模式圣诺盟管理模式,英文为Sinomax Management System,简称“SMS”。在创建这套体系过程中,我们必须革除弊端,保持充分活力,一切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终将掩土自埋。

  “SMS”系统的内容包括的基本框架:

  1.管理策划、营销管理、供应商管理、运作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体系QMS(ISO9001)、5S管理及客户管理。

  2.推行步骤:1)导入阶段;2)整改、规范阶段;3)运行阶段;4)稳定阶段。

  通过上述基本框架的内容,逐步的解决并完善公司“SMS”的管理体系。

  3.通过“SMS”逐步实行组织变革

  管理是一门科学,是一门精确的行为科学,是一门要求很高的精密的技术,它有自身的规律,由于公司在创业之初的特殊性,注定了其内部组织机构用人意气倾向,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在某些重要的岗位上或比较重要的岗位的人事安排出现知识、技术、理念达不到经济市场的要求,这对企业硬件、软件都造成严重的硬伤,对管理技术的引进和运用,带来严重的障碍。管理必须科学,科学才能高效,因此在企业机构设置及人事安排也只能由产业结构、企业方向、企业需要制定组织结构,调整部门职能,并使企业的运作程序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圣诺盟集团创建的“SMS”管理体系,逐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要求运作,建立和健全企业的规章制度,明确职能和岗位职责,形成高效明晰的运作规范,克服长官意识的随意性,克服以“人治”代替“法治”的现象。

  4.创建“SMS”管理体系使科学决策,以数字作依据,包括经营、销售、生产、人事的决策,克服主观随意性。

  企业管理大体分为四个阶段,一是粗放型的随意性管理,头痛医头,脚病医脚,眉毛胡子一把抓;二是追求管理效益,但却苦于没有强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模式,企业处于质量的变数中,寻找方向,不断调整的管理;三是从西方引进的科学严密的数字化管理;四是理想状态下的无为而治的管理。圣诺盟可能正处在完成第二种及第三种管理模式的接口阶段,但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和办法,在决策上还没有做到以“数字”为依据的决策,从而使决策容易失误。

  5.通过创建“SMS”管理体系,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的作用,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投入以及人、机、料、法、环的最优的配合,克服人事管理仍局限于原始档案管理的问题。

  6.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是根据企业需求,并希望能发挥相关作用而设置的机构,在具体运作过程中,通过“SMS”管理体系制定明晰的程序,有自上而下的垂直指挥系统,有灵活的相互服务和相互制约的横向联络系统及操作平台,企业的各个部门就像汽车的重要部件,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部件功能,才能达到预期的要求和目的。

  “SMS”管理体系会对流程重新设计或者是再造,规章制度的建立,系统中不要求今日发生事故出台一个文件,明日发生矛盾,又颁发一个通告的零散性和随意性,资料大杂烩,而应是建立一个适宜公司企业文化公司经营哲学,经营理念和价值理念,并在这个大的范围和前提下丰富完善并得到保证,“该说到的要说到,说到的一定要做到”,有着极强的可督导执行属性的文件化体系,包括从公司管理职责,经营方针开始到权责分明和员工与公司的利益一致;从接收客户订单到交付产品,从物料采购到产品出库,从成本投入到利润实现及一系列文件化的控制体系,逐步搜集、整理、核算和处理,流程中各环节反映的表面数据,利用经济数据的科学性来做代表性,实施科学决策,包括薪资、晋升和绩效奖惩。戒除“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的用人意气。

  “SMS”系统的研究及初建时从企业的心脏生产开始,由此会牵动生产工艺、物料损耗、信息散失、生产设备使用率,物料的供求,组织结构合理化等,同时以“5S”战术(清扫、清洁、整理、整顿、素养)规范作业中心,塑造良好的工作关系及程序,依此为公司的发展及稳健扩张夯实基础,其次以企业文化理念驱动产业和营造企业的品牌信誉。

  7.“SMS”管理体系另一个研究及解决的课题是制定切实的发展战略,总结和掌握市场规律,适应市场要求,提高研发能力。

  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不少有名企业,如巨人、爱多、太阳神、飞龙、三珠、秦池等,似乎都仅风靡一时,就销声匿迹,风光难再,如此大起大落寿命极短,原因何在?是他们不懂管理吗?不是。我认为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人员结构和缺少一套自己管理模式,决定了他们没有自己的发展战略,没有长期的稳定的业务领域和品牌延伸,风光一时之后却莫名其妙地沉溺冷宫。品牌的铸造就需要消费者有一个认知认可认同的过程,品牌是企业的核心,必须坚定不移,不能削弱,战术必须服从于战略,如果忘却自己的核心,业务领域的项目的确定和投资,人力资源的开发使用,市场营销的业务开拓等等,所有的努力都只能背离企业的长远战略目标,没有稳定的战略目标作指导,稳健扩张只能是一个遥远不可能的梦想。诚然,适当的品牌延伸和统一,又会提高和加深企业在消费群体中的印象,但这些延伸是以不损害企业核心方向,是以对企业品牌的有效补充为前提的。“SMS”研究的市场客户的管理体系是企业的发展战略,基于核心业务领域的经营之上,抓市场需求,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对拓展市场是如虎添翼。

  有一位私营服务公司老板曾有如此感叹:真正赚钱发展的企业只有20%,原地踏步的占40%,还有40%,今天开业,明天歇业,乐有几何,忧有几何。不能适时调整方向,创建新型的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不断开发新产品稳定核心业务,提高核心业务竞争力,胜芳家具企业就没有前途。

  8.“SMS”的管理策划。

  品牌是企业的力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成本是利润的根子,不论是什么企业,品牌、质量、成本都是不变的三个概念。品牌要靠营销去铸造,品质是生产出来,成本是生产费用构成的,我们不能不顾消费心理,盲目去追求产品品质,把价值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我们的“SMS”体系应该正确把握市场消费者的脉搏,把握品质、品牌、成本三者的辩证关系。

  9.建立“SMS”体系,是竞争发展之源动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有外部竞争,都将演变转化为内部竞争,内部竞争更将会加强和优化实力和厚势。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企业内部门与部门之间展开竞争,员工之间相互竞争,企业才不会落伍,才不会被市场淘汰。

  “SMS”管理体系将给我们企业创建一套竞争激励机制,来完成公司制定的各项目标。

  “SMS”管理体系的创建,也正是圣诺盟管理体系的完善,使圣诺盟管理跨进现代新型的先进的企业管理的行列。

  “SMS”管理体系将耗时15个月,当该工程进入稳定运行阶段时,即可通过ISO9001认证。(圣诺盟集团供稿)

  -------------胜芳家具网转载

  http://www.jiajubus.co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