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冶金矿产 > 金属丝网 > 献给我所热爱的海西

献给我所热爱的海西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9 11:19   浏览 N 次  

福建明溪县实验小学六(2)班 徐晨航 指导教师:张华

海西,我的家乡

海西,我最热爱的土地

阵雨过后,清风掠过

一股泥土揉合着青草的味道

慢慢地蔓延到我身边

我离您好近

那是您的气息吗

漫步田间,眺望四周

鸟儿在啼啭

我离您好近

那是您的声音吗

明净的天空

清澈的河水

碧绿的小草

鲜艳的花朵

灿烂的阳光

我离您好近

我已知道那是您的饰物

天空作帽,阳光作发卡

小草、小花相连作项链

小河盘绕脖上,作一条洁净的围巾

您,真美啊

美得令我痴迷

我以诗相赠

赞美您

告诉您

我深情地爱着您

我的家乡,我的海西

[短评] 小学生描写家乡故土的文章见过不少,这篇却有独到之处。以一首无韵的散文诗,以一颗纯真的童心,将家乡海西拟人,与之对话,描绘了家乡海西的美丽可爱。笔蘸情感,节节有爱意,句句扣真情,构成诗篇节奏。

开篇热烈表明“海西,我最热爱的土地”,接着推出一组组特写镜头:“泥土揉合着青草的味道” ,那是家乡海西的气息;“鸟儿在啼啭”,那是家乡海西的声音;“明净的天空 清澈的河水 碧绿的小草 鲜艳的花朵 灿烂的阳光” 那是家乡海西的饰物。细腻地表现了家乡海西美景的诗情画意,对家乡海西进行了由衷的赞美,“热爱”二字也因此而获得了具体的内容。结尾胸臆直抒,有感而发。小作者“巧遣七彩上笔端,剪得山水入画来”,读来简练晓畅,自然真挚。(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