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冶金矿产 > 钢铁 > 向《历史的声音》致敬

向《历史的声音》致敬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20:38   浏览 N 次  

向《历史的声音》致敬

文:李广平

制作: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旗委、政府
演唱:乌日娜、布仁巴雅尔等
制作人:秦万民
发行:广东鸿艺音像有限公司

致敬理由:为一个民族保存声音,为一个民族的心灵密码描绘画像,让我们听到鄂温克草原、河流、驯鹿、野马、牧民的呼吸,并向我们发出远古的锥心的疼痛的呼唤!我衷心向“吉祥三宝”组合的乌日娜、布仁巴雅尔致敬,你们没有陶醉在《吉祥三宝》的成功里,而是踏踏实实为我们制作了一张如此出色的优异的民歌唱片!
如果你一年只卖少数几张唱片,这张唱片会是你最好的选择之一。这张专辑收录了鄂温克族索伦、通古斯、雅库特三大部落不同风格的民歌精品;以独唱、童声、合唱、对唱的形式录制而成;这几个部落的音乐形式丰富,魅力迷人,在大兴安岭这一神奇的土地中生根,并默默在后世中传承。专辑前面乌日娜、布仁巴雅尔的文字值得细心阅读:质朴清新、形象生动。“这是历史的声音,这是月光落地的声音”,第一句话就让人惊喜!而且让我们没有听歌之前就眼睛湿润起来。
罗大佑说歌曲是语言的花朵,在鄂温克族语言逐渐边缘化的今天,如果没有根,这朵鲜花也会日渐枯萎;在今日虚浮的唱片界,愿意静下心来做事的人越来越少,所幸还有像乌日娜、布尔巴雅尔这样有责任心有民族意识有文化担当的音乐人在努力工作。
你无须听懂他们唱什么,因为音乐会告诉你一切!对土地的感恩、对先民的膜拜,对爱情的炽热情怀,对大自然一切事物的尊敬与爱,都在这些你听不懂歌词的歌声里面表露无遗!最后一首歌曲气势磅礴,把我震撼的无法言说:我们起源于阿穆尔江/我们居住过鸭绿江畔/我们来到了海拉尔和呼伦贝尔/如今就住在辉河和依敏河畔......”民歌史诗,就是这样的吧?这个专辑可能要和作家迟子建的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结合起来一起阅读聆听,会有意想不到的奇异效果!
去听,去感受,去向往,去陶醉,在零下四十度的雪地里,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在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里,在“历史的声音”里,向祖先致敬!


2009年1月5日在北京

图文资讯